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哥哥荒腔走板的江湖

梅雨季小镇 QQ群 7262532

 
 
 

日志

 
 
关于我

一阵突然绚丽的光霞照下,在眾人的惊嘆声中! 传说中人见人爱花见花开情场杀手鬼见愁美貌无比心地善良晕倒一片迷死一帮阿之阿佐的朱哥哥瀟洒的从天上缓缓而降......

【天津记事】徘徊在天子渡河处  

2006-07-06 18:39:48|  分类: 游记【玩事布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541134733.jpg
   

    难得和王鑫投缘。
    初相识是在北京,当时是去参加凤凰卫视节目录制,那次刚好我们网易代表队和他们腾讯代表队初战双双告捷,节目录制完已是星期五晚八点,而我回程的机票是在星期天下午走。
    所以,节目一录制完,我就开始考虑星期六这一天如何打发。

1541134950.jpg

    当时,我是有考虑往雁门关走一趟。
    据考证,在大宋年间,一代大侠乔峰就是在雁门关壮列牺牲,乔峤是契丹人,当时人们都亲切叫他契达内,他深受人们的爱戴。我想利用这二十多个小时,专程去雁门关瞻仰一下。

1541136198.jpg

    可后来还是听王鑫的劝,改道走天津。
    王鑫这样劝我,乔峰一个外国人有什么看头?更何况现在连岳飞都不是民族英雄了。

1336061793.jpg

    可天津就不一样了,都说“北京四合院,天津小洋楼”,而且天津的饮食文化驰名中外,不少到天津旅游的人都是奔着吃去的。

1336062351.jpg


    听王鑫这一说,第二天我们就来到北京火车站,买了两张去天津的票。

1541143873.jpg


    天津这个名字最早出现于永乐初年,为燕王朱棣所,因这里是他到京城夺取王位时的渡口,所以起名为天津,意为天子渡河的地方。

1541134170.jpg


    到了天津,我们把行李全扔在王鑫的家,王鑫的父母极热情,听说我想一睹天津的茶馆文化,就说吃饭时带我去天津最出名的风情食街“天津1928”尝尝天津的风味。

1541135510.jpg


     由于时间还早,我就和王鑫各自骑辆单车,在天津著名的第五大道风格各异的小洋楼边走边看边拍照片。

1541136060.jpg


    天津的确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骑单车沿马场道自西向东走有许多名人故居。天津的小洋楼出名,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居住在这里面的人不寻常。如东陵大盗孙殿英,张学良之弟张学铭,末代皇帝浦仪……

1541136711.jpg

    据不完全统计,仅五大道地区,上世纪二十年代就曾居住过二任民国总统,七仁国务总理或代理国务总理,此外还有数十位各省督军,省市长等。

1336061508.jpg

    著名教育家,著名医学家,著名爱国将领等均曾在此居住。

1336058581.jpg


    一路走走停停,来到了在石家大院。

1336061843.jpg

 

    其实,在我没有到过石家大院之前,我已经在很多作品中领略过石家大院的迷人景致,如电影《活着》,电视剧《日出》等,都是在石家大院拍摄的。它是清末天津"八大家"之一的“尊美堂”石府宅第。是中国迄今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晚清民宅建筑群。

1541142819.jpg

    不知不觉天色渐暗,我们就来到“天津1928”风情食街。

1541147600.jpg


    一进大堂就有迎宾用用天津话吆喝。里面的酒保们穿着有点像二十年代的那种味道。

1541149116.jpg

1541149453.jpg

    酒楼装修摆饰、画柱上杨柳青年画、风筝脸谱以及当年走红艺人的演出剧照,颇有天津老式饭馆的感觉。

1541149560.jpg

1541143298.jpg

1541147438.jpg

1541151448.jpg

    间中擦鞋的、算命的、测字的、画像的、捏泥人的、吹糖人的在穿行,仿佛让人走进一个时光倒流的大千世界,走进近代天津繁华旖旎的奢华场景。

1541145761.jpg

1541144102.jpg

1541144700.jpg

1541144876.jpg
   
    王鑫的父母点了不少天津特色小吃,就在我们边吃边聊,酒楼中的舞台也不闲着。

1541148158.jpg

1541148489.jpg

1541148959.jpg

   一位位出名或不出名的艺人身穿青布大褂儿、手拿纸扇儿粉墨登场。1928年的时光虽然流逝了,但老天津卫的风情仍然在回荡着,欣赏天津风味独特的快板、相声、梆子、落子、京剧、杂技等综艺节目,让人恋恋不舍、流连忘返。

1541147091.jpg

1541144243.jpg

1541146694.jpg

1541146334.jpg

1541146194.jpg

 


    王鑫告诉我,现在天津有不少茶馆酒楼都逐渐恢复许多传统的表演项目,什么京韵大鼓,梅花大鼓,相声快板又回归它的起点,像郭德纲的师兄师姐妹在各大茶馆处处都是,只不过他们还没有像郭德纲那样有运气。

1541142505.jpg

    夜深时,徘徊在这灯光辉煌的天津城,此刻天津的小洋楼散发出另外一种风情。

1541142037.jpg

   王鑫遣憾地告诉我,这说一带因城建的需要还将拆迁一部分的小洋楼,也许是天津的小洋楼太多,也许是天津需要一些高楼大厦来体现它的现代化……

1541142415.jpg

   我无言。现代城市的扩张,淹没了过去的辉煌,而遗存在一些地方的古老建筑,它们是岁月留下的影子,仍在闪耀着当年的堂皇与神韵。

1541139336.jpg


    这是我们已经久违的朴素之风,一种亲切的乡情。在所谓现代化的概念下,这一种记忆的失却,总叫人多少有些遗憾。

1336149977.jpg

    我走的那天,这个城市下起了雨,王鑫说这是天津三个月来第一次下雨。

1336150016.jpg


    雨中的天津,街道两旁的月季在盛开,空气中淡淡的月季花味道温柔地缠绕着旅人的思绪。

1541137252.jpg


    而那雨中的法国梧桐,那雨中的长廊,那雨中镂花铁栅栏的围墙……淅淅沥沥的雨滴声,总让人想起某个电影片断的记忆。

1336150060.jpg


    在天津高速公路,在开往北京首都机场的途中,窗外全是大片大片的杨柳,很青翠很青翠,仿佛记忆,拂不去总是千丝万缕。

1541137577.jpg

【天津记事】风情万种小洋楼

【天津记事】风情万种小洋楼

【天津记事】风情万种小洋楼

【天津记事】风情万种小洋楼

1541138220.jpg

       天津特色小吃

1541138064.jpg

1541138432.jpg

1541138726.jpg


   十八街麻花
  它的创始人是范贵才、范贵林兄弟俩。其制作考究、料精货实。先用热油和面,撒上桂花、闽姜、白糖、青梅、核桃仁、青红丝等制成酥馅面,搓成
酥馅条;用糖汁和面后,搓成白条;把一部分白条蘸上芝麻,便成麻条。再把酥馅条、白条、麻条合股拧,对折再拧,然后用花生油文火炸透,成金黄色出锅,夹上冰糖块,撒上青红丝和瓜条等,这才成为"十八街"麻花,这种麻花不仅酥脆香甜,而且存放几个月也不绵软、不变质、不走味。


1541149794.jpg

1541150080.jpg

1541150277.jpg


  
茶汤
   天津风味小吃。起源于明朝末年。特点是色泽粉红,质地细腻,香甜润口。

1541139602.jpg

1541140126.jpg

1541140014.jpg

1541138868.jpg

    锅巴菜
    天津的锅巴菜,在口语中称为"嘎巴菜",实际也是锅巴羹,炒肝加蒜水,锅巴菜一定要加香菜、辣子。而且是辣糊才有味儿。这是一种用纯素的卤子(用清油煸茴香、葱姜末,加盐、酱油、芡粉、水制成卤汁),加入煎饼 (豆浆摊成的薄片,切棋子块),经卤汁浸过,盛入碗中,再添加麻酱、腐乳汁、香菜(喜辣者加辣糊)即可食。天津锅巴菜,系传自山东的煎饼,经演变,一成为煎饼果子,一成为锅巴菜,皆风行津门不衰。但是,绝不可把锅巴菜,与炒菜或蔬菜的"菜"字联想。锅巴菜不是菜,而是羹汤一类。

 

  评论这张
 
阅读(2287)|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