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哥哥荒腔走板的江湖

梅雨季小镇 QQ群 7262532

 
 
 

日志

 
 
关于我

一阵突然绚丽的光霞照下,在眾人的惊嘆声中! 传说中人见人爱花见花开情场杀手鬼见愁美貌无比心地善良晕倒一片迷死一帮阿之阿佐的朱哥哥瀟洒的从天上缓缓而降......

春节晚会,不过是碗腊八粥  

2004-08-31 18:40:29|  分类: 暧昧【食色生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尽管换了导演,春节晚会还是无法逃脱先被恶炒、后被臭骂的尴尬。说实话,我挺同情导演的,不容易啊!遥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全国人民同看一台晚会,每一台晚会都会造就一批新的明星,造就一批新的流行,那时晚会多受欢迎,跟现在比比,唉!
  忽然想起腊八粥的传说了。当年朱元璋还是个无业游民,年关将近,衣食无着,饥肠辘辘。忽然意外地从老鼠洞里找到了一堆杂七杂八的粮食来,于是马上生火熬粥,狼吞虎咽,觉得香甜无比。后来朱做了皇帝,忆起从前,便吩咐御厨照做,是谓腊八粥。
  我们一直把春节晚会比做年夜大餐,其实就其形式而言,它更像是腊八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文化生活极端匮乏,忽然看到明星荟萃、歌舞同台、杂技魔术相声小品俱全的春节晚会,那自然像是苦孩子朱元璋吃到了一碗腊八粥,味道好极了。可是二十年过去,人民的文化生活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春节晚会却还是老面孔,怎能让人一如既往地喜欢?
  这就像朱元璋,他做了皇帝后再吃腊八粥,只是为了忆苦思甜罢了。没了当初的好胃口,怎能品出好滋味?只是这样一来,御膳房的厨子就不大好当了。伴君如伴虎,在那个年代,皇上对御膳不满,便砍了厨师脑袋的事也是很正常的。这样一想,又替现在的晚会导演庆幸了……
  三国时周瑜曾有“既生瑜,何生亮”之感慨,我瞎猜,春节晚会的导演应该会有“恨不早生二十年”的想法。但是没办法,您碰上这年代了,也就认了命吧,尽可能把这锅腊八粥做好就是了。选料时精细一点,别碍于人情、私利或是别的原因,把什么陈年旧货、歪瓜裂枣都往里塞;熬粥时也要认真一点,掌握好火候、各种配料比例,别只顾对外吹牛,练好内功还是很重要的。您要真把这粥做好了,喜欢喝的人还是不少的。
  至于广大人民群众,也就不要对春节晚会期望太高,太过苛求了。现在可玩的东西太多了,上网也好,看歌舞或是戏曲晚会也好,看贺岁片也好,泡泡酒吧、茶吧、歌吧也好,有多种方式可供选择,何必都盯着春节晚会呢?社会在发展,生活水平在提高,春节晚会的淡化,也算是时代前进的一个小小的折射吧。

  评论这张
 
阅读(38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