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哥哥荒腔走板的江湖

梅雨季小镇 QQ群 7262532

 
 
 

日志

 
 
关于我

一阵突然绚丽的光霞照下,在眾人的惊嘆声中! 传说中人见人爱花见花开情场杀手鬼见愁美貌无比心地善良晕倒一片迷死一帮阿之阿佐的朱哥哥瀟洒的从天上缓缓而降......

各地食客“吃”在南宁  

2004-11-19 03:45:02|  分类: 暧昧【食色生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东北人:随时吃到家乡菜

    寇小姐是东北人,在南宁呆了将近10年,并在南宁成家立业。她除了喜欢南宁的城市环境和气候外,最高兴的是南宁东北菜馆很多,随时可以吃到家乡菜。她想家的时候,先生就陪她去吃东北菜。她说,南宁中低档的东北菜馆比较多,价格也很合适,两口子吃一顿饭一般不会超过50元钱;菜式也比较齐全,例如猪肉炖粉条,鸡仔儿炖蘑菇,还有豆干、花生、凉拌粉丝等家常菜都可以见到;她最爱吃的“韭菜合子”和“手抓骨”,在老家的时候,,母亲常做这两道菜,没想到在南宁能吃到;偶尔还会遇到一些东北人,讲地道的东北话,感觉特亲切。南宁的东北菜馆虽多,但她常去的也就是一两家,她觉得真正能做出“东北味”的不多。


二、湖南人:辣椒熏肉要正宗

    来自湖南的梁小姐说起在南宁吃湖南菜,首先提到的是辣椒和熏肉。她说,她几乎吃遍了南宁的湖南菜馆,大大小小,包括大排挡她都搜过了,她提到的某条街某个角落的某家小馆子,但是她也感觉,做得好的没几家,有些当地人开的湖南馆子,做的湖南菜在湖南都没见过,口味也全变了。例如“雪里红”和“梅菜扣肉”里的梅菜,在湖南是用一种“排菜”晒干而成的,在某些菜馆吃到的“雪里红”,有的用芥菜,梅菜也不知道是什么菜干冒充的。她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那些乱打湖南招牌的且不说,真正的湖南人在南宁开馆子都考虑到当地人的口味,比如南宁人不太能吃辣,辣椒就要放少些,但基本上都会保留一两道原汁原味的湖南特色菜。

三、四川人:感觉还是不到位

   “南宁的川菜都已经地方化,口味淡了很多”。漆先生总觉得南宁的川菜吃得不过瘾。他说,川菜作为一大菜系,在全国各地都很有影响,四川人也喜欢满世界的开馆子,并且会顺应地方特点在口味上做一些相应的调整。在南宁点川菜,服务生会问“能吃辣吗?要微辣还是比较辣?”在四川就不会碰到这种情况。川菜最大的特点“麻”,在南宁已经完全弱化了;川菜讲究色、香、味俱全,但在南宁就不大重视“色”,要想找到既养眼又养胃的川菜还不容易;南宁的川菜馆子可能是最多的,随处可见。并且以它的物美价廉吸引了不少南宁人。虽然不少川菜馆子人气很旺,但还是缺少吃川菜的氛围。四川人吃饭喜欢热闹,尤其是吃重庆火锅,大热的天光着膀子围在火锅旁,闹哄哄的划拳、劝酒。四川人讲究劝酒,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和语言调侃,把人劝到喝醉才算数,而在劝酒当中又得到了很多乐趣。四川人下馆子有一种说法“关键不在吃,而在于跟谁吃。”就这一点来看,南宁的川菜馆就显得太安静、太文雅了。但是他认为这种文雅也体现了南宁的平和。

四、南宁人:想吃粤菜不容易

    “南宁菜肴属于粤菜系,但想在南宁吃一顿比较好的粤菜还真不容易。”何小姐说起吃粤菜十分感慨。“外地朋友来,可以带他们去吃川菜、湖南菜、贵州菜、东北菜,惟独我这个南宁人吃不到粤菜。”她说,南宁做粤菜的一般都是高档酒店,要么就是大排挡。高档酒店价格太贵,四五百元还吃不上地道的粤菜。粤菜很讲究喝汤,在高档酒店,一小盅好一点的汤就要一百多元。大排挡价格便宜,但只能喝到很家常的冬瓜汤、排骨汤、花生猪脚汤等。很多中档餐馆也以汤为主,例如龟蛇汤这种大补的,喝起来有点粘,很腻,肉比汤多,完全没有粤菜风格。粤菜的汤讲究润而不腻,喝起来很清爽。南宁就缺乏中档的粤菜餐厅,一般老百姓想要吃粤菜,要么吃不起,要么就吃不到好的。除了汤以外,何小姐最想吃的就是粤菜风格的青菜,她很喜欢那种既清淡又不单调的口味。

五、桂林人:不在南宁吃桂菜

   “我很少在南宁找桂菜吃,总感觉不够正宗。”韦先生来自桂林。他说,桂林有几道比较出名的田螺鸡、板栗鸡、清水鱼、灵川狗肉等在南宁也能吃到,但是味道还是差一点。例如田螺鸡、灵川狗肉在桂林吃的口味相对要重些。桂林有一道“清水羊”,在南宁就吃不到,因为所用的羊是在桂林土生土长的山羊。而一些家常菜,例如酸豆角炒干鱼仔,不如桂林普通家庭做出来的地道。他认为家庭里用的是小坛子腌制的酸豆角就比起饭店里大坛子成批量腌制的要好吃。还有桂林的烟熏肉,都是用木柴熏出来的,有特别的香味,在南宁是很难吃得到的。韦先生还提到,南宁的桂林菜相对较贵,而且可选择的不多。相比下,在南宁,他更愿意吃川菜或者湘菜,桂林菜还是喜欢回家吃。

六、大杂烩:遍地开花好精彩

    一位北京的朋友说,在南宁几乎可以吃遍天下,什么口味都能吃到,吃惯了北京烤鸭的他觉得南宁的柠檬鸭别有一番风味。一位在南宁开饺子馆的东北老板说,南宁是块风水宝地,不排外,所以外地人愿意在这里定居,各个地方的人一多,口味就多了起来,各种风味餐馆就应运而生了。而不少南宁人也表示乐于接受不同的口味。有媒体报道,保持原味特色是很多外来菜系进入南宁的法宝,作为初来乍到的外地菜,必须讲究“新、奇”二字,如果不打出特色,很快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被吞没。可见南宁的餐饮业“打”的热闹,当然,南宁的食客门在热闹中也吃得很高兴啊!
  评论这张
 
阅读(57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