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哥哥荒腔走板的江湖

梅雨季小镇 QQ群 7262532

 
 
 

日志

 
 
关于我

一阵突然绚丽的光霞照下,在眾人的惊嘆声中! 传说中人见人爱花见花开情场杀手鬼见愁美貌无比心地善良晕倒一片迷死一帮阿之阿佐的朱哥哥瀟洒的从天上缓缓而降......

广 西 民 俗 轶 事  

2004-11-19 03:14:52|  分类: 游记【玩事布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瑶家打油茶
      
        油茶是一种极富少数民族特色的传统小吃。
  关于打油茶的来历,少数民族是这样解释的:以前穷人家里面买不起油和肉,吃饭、招待客人都显得寒酸。特别是到了山里面的夜晚以及冬天,天气严寒,人的肚子里面没有油水的话御不了寒。因此,少数民族地区的人们就拿出各种各样经济实惠的配料如:茶叶、花生、大蒜、姜、炒米、盐等,一起用炉子边加热边拿个木柄捶打,把这些作料打出油汁,再加水煮开成一锅香味浓郁、苦中带咸,上面还漂着一层油渍的茶水。
  乡民们拿这个热腾腾的油茶水来泡上饭吃即可充饥,或者拿来泡一些葱花、炒米所成的小吃用以款待客人,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少数民族特有的待客之道了。
  在广西,基本上面各个少数民族都有用油茶待客的习惯,而且各个地方的各个民族制作油茶的习惯也不尽相同,打出来的油茶风味也各有千秋。要喝上一碗自己称心如意并且回味无穷的油茶还真的只能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如果你到广西来旅游并且有幸喝到当地少数民族待客的油茶的时候,你要注意以下的几点:
  1、第一道的油茶味道极为苦涩,大多数的人会喝不惯,所以你如果怕苦的话请喝后面几道的油茶。
  2、喝了油茶之后泯一小口白开水,你会更加品味到油茶的甘香和回味。
  3、水土不服的人、旅途劳顿以及感冒的人建议多喝几碗油茶,有治病保健的功效。
                                                                   茶山瑶的“爬楼”
        聚居在广西大瑶山的瑶族同胞,受居住地域的影响,在婚嫁上基本保持着传统习俗。有的流行“抢婚”有的流行“倒插门”(女娶男嫁)。不过,生活在大瑶山的茶山瑶(瑶族的一个支系,意即住在山上的人)的小伙子为了寻求爱情,流行的“爬楼”最富有戏剧性。
       茶山瑶村落一般依山傍水,较大而集中,其住宅均为两层木楼。门面和吊楼部分,雕龙刻凤,涂油抹彩,好似一顶花轿悬挂山中。清静的吊楼是成年姑娘社交活动的场所。
       每当吊楼披上了朦胧的月光,姑娘们便在一起绣花织带。有心的小伙子在巷道里以歌代话,表达自己的爱意。如果来者是姑娘的意中人,吊楼的门就会在歌声中悄悄打开,这时勇敢机智的小伙子就会灵活地攀木而上。这种恋爱方式就是饶有风趣的“爬楼”。当然,热心的姑娘少不了在楼上助小伙子一臂之力。但也有吃闭门羹的,但他们不恼不怒,而是自我解嘲地唱道:“我想你多么辛苦,阿香哩!我想你吃不下饭哟,一餐三大碗;我爱你睡不着觉哟!一觉睡到大天亮……”。吊楼里的姑娘被这善意的歌声逗的大笑。然而,吊楼里的小伙子也不一定稳操胜券,还得靠其她姑娘的撮合和自己的智慧和努力。男女双方一旦情投意合,吊楼里便只剩下一对情侣,相依一起,互吐情愫。以后小伙子再来“爬楼”,便带着姑娘喜爱的彩线,而姑娘则把精心编织的草鞋送给小伙子,作为爱情的信物。
                   黑衣壮奇异的风俗
                                                                      族内婚制
  黑衣壮从古至今一直实行严格的族内婚制,禁止与黑衣壮以外的壮族其他族群和其他民族通婚。这种约定俗成对任何黑衣壮人都具有绝对的约束力,黑衣壮也都会自觉地去遵守。外出工作的黑衣壮也要找一个黑衣壮伴侣,除非特殊情况。
   但是,黑衣壮的族内婚制是绝对禁止近亲结婚的。法律规定的近亲结婚是指直系血亲和旁系血亲三代以内通婚,而黑衣壮从来没有直系血亲和旁系血亲三代以内相互通婚的现象,其祖先早就懂得近亲结婚不利于族人个体素质的提高,也不利于民族的发展,因而规定直系血亲和七代以内旁系血亲禁止通婚。
  黑衣壮独特的族内婚之所以至今还保留,原因主要是:恪守祖先传统遗制,为了保持族群“黑”的纯正传统,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环境,也构筑了族内婚长期存在的“保险柜”,另外禁止近亲开婚保证了人口的素质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因。
                                                                特别的入赘婚
  招赘是许多民族都有的婚俗,但黑衣壮的入赘婚有自己的特色:黑衣壮男子入赘之后,仍然保持自己的姓氏。而其孩子则头一个跟母姓,次一个跟父姓,依次类推。如果只有一个孩子,那么只能跟母姓了。
  赘婿在其他壮族族群有改从妻姓现象,而黑衣壮没有。男方要在女方神堂上立上自己姓氏。男方和女方在家庭中拥有、承担同等的权利和义务,从来不受歧视。入赘后若妻子过早去世,女方家可另为其续弦。

 

 
  评论这张
 
阅读(43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